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气候综合站关键监测技术与装备”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3  浏览次数:10

       目前我们国家面临着日益复杂严峻的气候与环境问题,多参数、多要素的化学气候综合站能够为环境质量提升与气候变化应对提供关键的基础科学数据,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确立,以及在“十四五”期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要求,对温室气体和大气活性污染物的观测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2023年,由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牵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杭州朋谱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与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化学气候综合站关键监测技术与装备”正式批准立项。

       为有序推动项目的组织与实施,2024年2月28至29日,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陈建民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南开大学冯银厂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杨新教授、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伏晴艳教授级高工等11位专家担任实施方案论证的咨询专家组。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王磊、专项主管王兰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处长金樑、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副校长马余刚院士、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科研院纵向项目处处长杨鹏、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环境系党委书记梅鲜、副系主任张立武,及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项目是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首个牵头获批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项目,项目启动和实施方案会得到了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议首先由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科研院杨鹏处长主持,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上海市科委金樑副处长、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马余刚副校长、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环境系梅鲜书记先后代表科技部、市科委、牵头单位及院系致欢迎词。会议推举刘文清院士为专家组组长,并由刘文清院士主持项目汇报和专家评议环节。专家组首先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港澳宝典正版资料大全环境系周斌教授针对项目总体情况的汇报以及五个课题的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针对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汇报,对项目和各课题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包括:进一步细化影响气候的大气化学组分、活性污染物等测量设备的性能指标评价方案;推动实现关键技术的创新,提升拟研发设备的产品化功能;强化保障外场观测数据有效率的方案,积极推动研发设备在近期开展的大气污染研究和攻关项目中的应用。

       项目负责人周斌教授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表示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科研任务,加强协作,力争提升化学气候综合站测量设备的指标性能,完成设备控制软件核心算法开发,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和减污降碳工作。

图:郝吉明院士、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等担任评议专家;周斌教授做项目总体汇报

图:会议现场

图:会议合影

供稿:周斌课题组

编辑:李博海

审核:张立武